今天是: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
网站首页|中心概况|工作动态|党建资讯|党建理论|党建文献|重庆教育党建动态|数字资源
关于做好迎接市委教育工委... 11-02
更多>> 
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!

地址:重庆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12楼
邮编:401331
电话:023-65362461
Email:
djzx@cqnu.edu.cn

 
党建资讯
重庆:做大基数 拉长链条 认真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
2015-11-12 10:16  

(来源:中国组织人事报    作者:重庆市委组织部)

大学生是我们党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。近年来,重庆市委将发展大学生党员作为优化结构、提高质量、赢得未来的重大战略任务,不断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质量。

做大基数,“三早两覆盖”吸引大学生向党靠拢。全市坚持从源头抓起,变“坐等上门”为“主动引路”,不断壮大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。突出“三早”让大学生认知党,坚持思想上早启发、政治上早引导、理论上早灌输,从新生入学抓起,把上好“开学第一课”作为高校党组织的基本任务,通过主题班会、专题讲座、高年级党员现身说法等方式,面向所有新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,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。今年,全市高校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占新生总数的31.4%,比去年增长12%。“两个全覆盖”让大学生走近党,全面推行党课全覆盖,建立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、政治辅导员全员上党课制度,确保每名大学生每年至少听一堂党课;全力推进“党建红云”全覆盖,创新“互联网+大学生思政教育”模式,大力推广“七一网”党建网站以及“共产党员”等微信平台进高校、进宿舍、进手机终端,让大学生经常接受熏陶。贴心关怀让大学生亲近党,建立大学生思想波动时必谈、家庭发生变故时必谈、受到奖惩时必谈、有不良反应时必谈等“四必谈”交心谈心制度,采取组建专属社团、落实专人联系、开展专项帮扶等方式,使其感受到组织温暖,增进对党的感情。目前,全市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达10.3万人,比去年增长14.4%。

拉长链条,“三个做实”推动大学生思想入党。针对大学生入党积极性高、但动机多元的特点,全市在充分保护入党积极性的基础上,做实思想教育,切实防止“浓缩”教育、“临时”培养、“突击”发展。做实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,建立高校、院系、班级三级培养体系,高校、院系每年举办1-2期入党积极分子基础培训班,班级每月开展学习交流;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列席“三会一课”、参加党员活动日等制度,帮助深化认识、端正动机。西南大学实施“双千双带”计划,每年挑选1000名学生党员,“一对一”辅导帮带1000名入党积极分子。做实发展对象的考察培养,依托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校、团校,对从入党积极分子中优选确定的发展对象进行重点联系、重点引导、重点培养。去年以来,全市21093名大学生发展对象参加了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;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都经过了一学期以上培养。做实毕业后的接续培养,依托重庆“12371”党建平台,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、发展对象建立电子档案,详细记载学习培养、实践锻炼和奖惩等方面情况,毕业后由高校党组织及时移交,确保教育培养不掉链。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中31043名入党积极分子、6224名发展对象转到工作(居住)地继续接受培养。

严管实抓,“两个到位”促进大学生党员发挥作用。针对有的大学生党员“入党前拼命干、入党后松一半”现象,坚持抓常抓细抓长,在推动大学生党员牢记身份、发挥作用上狠下功夫、务求实效。实践锻炼到位,防止作用虚化,全面推行设岗定责,设立党员接待室、服务站、责任区,组织大学生党员参与班级、社团、公寓等管理服务。把参与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实践必修课,动员大学生党员担当意见领袖、论坛版主和网宣员,大胆与不良言论作斗争。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,全市常年有420支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,参与党员近万名。重庆医科大学“青春红丝带”艾滋病防治宣传服务队已成为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。关系接转到位,防止失联挂空,离校前集中上好专题党课,教育大学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、规矩意识、纪律意识。在高校落实专人跟踪联系毕业生党员,建立台账,每月一清理、每季度一汇总,督促关系接转,防止大学生党员走出校门就变成“隐形党员”“口袋党员”。对档案托管在市人才交流中心的毕业生党员,市委组织部、市委非公企业组织工委专门开展摸排、做好转接,力争符合转出条件的党员在年底前实现“应转尽转”。

关闭窗口
 
 
 

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  版权所有